真誠的回饋與分享

想將有用的資訊和更多人分享!

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攝影師拍照心得

我是個很喜歡照片的人。
應該是因為記憶力很差,需要照片和日記才能想起回憶。
也因此我特別珍惜信件,紙條,也保持了多年寫日記的習慣。

這次因為看到網友的推薦,找了愛情角落的澤于拍照。
拍照當時就稍感不妙,有當初拍婚紗照的FU
因整個拍照的心情很緊繃,無法放鬆

此外,攝影師動作很快不停的拍,但我們的動作相當單調,就只是或走或站或坐,並無特殊之處。我也一直擔心我亂糟糟的髮型,攝影師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注意大人的儀容

等照片毛片出來,不出所料的毫無驚艷之處
畫面美,可惜人沒有醞釀出來的感情,重要的Timing,我認為攝影師沒有抓到 ,淪為流於表面的照片

很強的攝影師,能抓住被攝影的人的細微表情
但如何讓被攝影的人能擁有這些豐富表情?

後來,我仔細觀察了那些我認為好的照片,發現照片一定要有''主題''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: 最好有件事在做

有事做的當下,被攝影的人就容易忘記鏡頭正在拍
也比較容易有生動活潑的表情

若是單單讓攝影師指導動作,通常表情和動作很僵硬

拍攝這麼多次,我覺得直覺氏和阿嘎的成品最令人滿意
直覺氏是拍婚禮當天,一直有事忙的大家,最生動的一刻都被攝影師抓住
阿嘎則是照著寫好的劇本演出,劇本裡有情節,也讓畫面也了意義

我仔細觀察這兩位攝影師的作品,又發現做某件事更不如照片要有劇情。
照片有劇情,能彌補攝影師沒掌握到Timing的缺陷
而被攝影者在照劇本演出時,很容易會有漏網但純真的NG鏡頭
我認為這些NG鏡頭更能展現出家人真正相處的面向

最後要是攝影師什麼也沒抓到,至少每張照片都有事做,都有主題
也好過全家人對著鏡頭傻笑或扭泥姿態

下一次,我一定會先想好劇本,例如媽媽的一天,阿比和爸爸說故事,阿比的生日party 等等之類的主題,再找攝影師來拍,一定可以拍出比這次精彩的照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